用机制涵养政治生态 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加强对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从严管理监督,下大力气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要通过完善干部干事创业的相关机制,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涵养积极向上、风清气正、担当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广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完善考核推荐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树立注重工作实绩的用人导向,提高干部考核质量,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切实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指标,从抓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入手,对干部作用发挥情况常态化、动态化掌握,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形成年度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完善轮岗锻炼机制,落实干部轮岗相关规定,定期开展干部多岗位锻炼,结合在不同岗位上的履职情况,将干部任用到适合的岗位上,实现“人岗相适”;完善干部推荐机制,各基层单位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干部表现正负面清单,明确加分减分项,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干部实绩表现进行公开打分,同时注重挖掘干部专业特长,对于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整理个人表现材料并向上推荐。

完善监督问责机制,推动干部从严管理。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从工作能力到日常生活对干部进行全方位监督管理。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工作中紧盯干部干事创业全过程,把监督作为常态化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签订“八小时之外”自律承诺书,以书面形式强调纪律、约束言行。联合党支部、社区、楼道长等多方力量,强化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力度。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层层问责的原则,密切保持与纪委等部门的沟通交流,对有问题的干部及时问责;完善教育引导机制,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谈心谈话,时刻关注干部心理健康问题。通过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以案为鉴,筑牢干部思想防线。

完善关爱容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爱护力度,从物质上到精神上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完善干部关心关爱机制,落实干部生活保障政策,着重解决子女教育、照顾老人、租房买房等方面困难,让干部无后顾之忧。采取“成长导师”结对帮带的方式,在工作和生活上对年轻干部“一对一”关心关爱,帮助年轻干部筑牢成长基石;完善楷模选树机制,积极选树敢于担当作为的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先进典型,并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和增强干部崇尚实干、见贤思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科学精准实施容错纠错,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9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4032.html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