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奋斗精神 厚植青年担当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美好青春中选择踏实奋斗,在日后回忆时才不会有后悔与遗憾。

坚定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增强接力奋斗的志气。增强志气,要求我们树立积极上进、砥砺初心的决心和勇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定鸿鹄伟志,坚守初心使命,胸中自会激荡起一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正定工作,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涌起一股激情、一种志向,决心尽快改变这种面貌。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越是任重道远,越要志存高远。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坚定信心信念,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书写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勇于担当作为,引导青年增强实干笃行的骨气。品德修为是青年立身之本,是形成铮铮铁骨、刚强不屈的骨气的内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要求青年人必须将夯实品德基础、提升品德修为作为建功立业的基本前提。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群体,是新时代开良好风气之先的鲜活力量,须常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具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心和对中华民族的由衷自豪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形成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道德品质,切实成为锤炼品德修为的先锋队。

练就过硬本领,引导青年增强报效祖国的底气。底气源于实力,实力显于本领,本领强,底气才能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时刻,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将个人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时时学、处处学的良好习惯,抓好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使自己的认知视野、思想观念、知识更新水平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知识追求中练就过硬本领,增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底气,成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家栋梁之才,以真才实干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终生。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王凯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凯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117.html

(0)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