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档案“画像”助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干部能上不能下,是长期阻碍干部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近年,中共中央出台修订完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明确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的情形 ,重点是解决干部能下问题,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反映干部个人政治品质、道德品行、思想认识、学习工作经历、专业素养、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遵纪守法以及家庭状况、社会关系等情况的历史记录材料,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要充分运用干部人事档案为干部精准“画像”,助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用干部人事档案画好干部本领“画像”学习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干部人事档案中的学历培训类材料是干部学习经历的“全息画像”,干部的每一次学历提升、进修培训、专业技术职称获取都被清清楚楚地记录在档案中,能够准确地描绘出干部在工作岗位上的学习轨迹、学习能力,体现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还是在工作中“混水摸鱼”。要严把学习材料“收集关”,确保每一份装进干部人事档案的学习材料都真实有依据,严防假材料进入档案,以确保干部本领“画像”更准确。

用干部人事档案画好干部实绩“画像”。《规定》明确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的十五种情形,广泛、全面、细致地明确“下”的具体标准。干部人事档案中的考核鉴定类材料,能够清楚地反映出干部每年的工作实绩,年度考核表中的个人总结、考核结果一定程度上是评判干部是否在工作上下功夫的重要依据。要通过鉴定类材料,识别干部工作实绩,获得干部晋升和发展潜力数据。要敢于“动刀子”,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正之风,让能者上、庸者下,从而确保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严把考核材料“准确关”,通知干部个人填写考核材料时要结合业务工作如实填写,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要认真审核把关,杜绝填报不实的现象,以确保干部实绩“画像”更精准。

用干部人事档案画好干部担当“画像”奖励和惩罚情况是一名干部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思想态度是否诚恳、担当精神是否饱满、工作业绩是否突出、干部群众是否认可等方面的一面镜子。干部人事档案中的奖惩类材料能够真实地记录干部的每一次奖励和处分,这些材料能够充分地反映出一名干部是真正把心思放在谋事、干事、成事上,还是不尽心、不尽力、不履职、不尽责。要严把奖惩材料“及时关”,第一时间收集更新干部的奖惩材料,补齐干部人事档案“完整度”,以确保干部担当“画像”更全面。

用干部人事档案画好干部忠诚“画像”。一卷诉一人。干部人事档案是干部的原始底片、第二张脸,如实填报档案材料是干部的一种政治自觉,是对党忠诚的一种表现。在具体工作中,不乏有个别干部为谋取利益,不如填报干部人事档案信息、或伪造、篡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要遵循“凡提必审”原则,严把档案“审核关”,审核档案是否真实、材料记载内容之间的关联性是否合理等,以确保干部忠诚“画像”更具象。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严把干部人事档案“收集关”“准确关”“及时关”,用干部人事档案为干部精准“画像”,为组织考察识别干部提供档案依据,助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415.html

(0)
上一篇 2023-08-01
下一篇 2023-08-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