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迈出干部档案管理“新步伐”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组织工作服务中心 吴佳美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每名干部行走江湖的“身份证”,亦是每名干部选拔重用的“通行证”,对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作用。干部档案管理人员要在干部档案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建设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好在选人用人中的“预警器”作用。

  严格把控干部档案入口,预警“更早一步”,为选人用人打牢基础。干部档案工作是一个精细的工作,干部档案管理中规定“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因此档案管理中要严把档案入口质量关,要时时刻刻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整理好干部档案。要把好“实”字关,对收集归档材料逐一进行审查和鉴别,对材料不齐全、内容不真实的,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每一份归档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要把好“全”字关,除重点收集干部职务任免、入党等材料,还要注重收集反映干部奖惩情况、学历变动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等其他材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组织工作的需要,不断充实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内容。要把好“严”字关,审核归档材料是否文字清楚、填写规范,确保档案材料规范,符合归档要求,切实把好选人用人的第一关,将不正之风在源头上根除。

  严格完善档案管理制度,预警“更精一步”,为选人用人提供保障。制度建设是提供从严管档的根本性保障。只有全面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的“建、管、用”流程,才能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为此,要不断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管理办法》《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管理规定》以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收集、归档、更新、查借阅等流程,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高效运行。要有序推进《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准确认定干部的“三龄二历一身份”,发现选人用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时向组织发出预警信号并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教育引导档案工作人员当好“守门员”。要不断完善档案收集归档管理规定,经常性与档案材料形成部门对接,确保干部档案材料更新及时、鲜活,为选人用人提供准确的信息参考。

  严格落实档案数字化建设,预警“更快一步”,为选人用人提供便捷。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为干部资源配置、干部日常管理、选人用人等提供了更加快捷精准高效的服务。档案“纸质+数字”双向管理模式,不仅提升了人事档案管理水平,也提高了审核档案的工作效率,为选人用人审核档案提供了便捷。要健全扫描存档制度,建立健全档案转递、查借阅等纸质材料扫描存档制度,按年度分类建立电子档案进行备份,实现一档“双查”目标,有效避免了纸质档案易破损、难保存的问题。要大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对新接收的干部档案及散件材料,及时进行扫描,归入数字档案,全面提升了档案保管的及时性、完整性、安全性,从根本上解决了档案散件遗失、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为科学从严管档用档提供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