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之风,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毛泽东同志的曾说过:“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坚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是新时代的新任务、新挑战。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调查研究的价值,不仅在于扎下身去找到破题的源头活水,更在于洞悉世情掌握发展的时代坐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从国内看,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种种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这样的背景下,“本领恐慌”客观存在,也常遭遇“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调研务求“深、实、细、准、效”,这既是确保调研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的客观要求,同时也是我们立足新时代、开拓新局面、开辟新境界的前提条件。扎实做好调查研究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先手棋”,只有以严谨务实、细致精准的工作状态和要求推进调查研究,才能为科学决策部署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深、实、细、准、效”的调研要求,就是要求全体党员要从我们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实际工作出发,把情况摸清楚,把群众所思所盼摸清楚,坚决摒弃“蜻蜓点水”式调研、“钦差”式调研、“被调研”、“嫌贫爱富”式调研,真正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各级党员干部在调研过程中必须做好表率,当好“头雁”,恪守纪律,切实推动全党形成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的良好风尚,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617.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