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谨记“三重身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运用好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掌握好这一“基本功”。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重要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紧跟步伐、增强本领,端正调研态度意识,科学掌握研究方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以“小学生”“酿酒师”“实干家”三重身份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端正姿态作风,当好“小学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就是要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人民情怀,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方面,要“身入”一线“真找问题”,坐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党员干部必须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切勿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田间地头、坐百姓炕头,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另一方面,要“心到”基层“找真问题”,以真“心”换真“情”,诚心诚意和群众结交朋友,嘘寒问暖与拉近群众距离,同群众说接地气的“土话”,让群众讲自内心的“实话”,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困境。

善用科学方法,当好“酿造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问题,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深入论证、精准把脉,对前期调查来的“粗粮”进行抽丝剥茧,发酵蒸馏形成“精酿”。毛泽东在《关于农村的调查》中讲:“事物是运动的,变化着的,进步着的。因此,我们的调查,也是长期的。”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提高研究问题的“技艺”,持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落脚问题解决,当好“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反对本本主义》中讲:“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必须将着力点聚焦在“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上,为科学决策服务,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要绘好“施工图”,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找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办法和举措。要制定“进度表”,当下能够处理的,要立行立改、马上就办,需要持续推进的,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交出“质检单”,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回访,跟踪问效,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ly1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315.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