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调查研究“必修课”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选调生 吴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是抓工作、谋发展的重要前提,是深入基层、体察民意、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修好调查研究这个“必修课”,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从而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让调查研究有“精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调查研究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问题导向必然贯穿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就有了目的性和针对性,工作开展才能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不能“说走就走”,漫无目的地进行调研。要树牢“不打无把握之仗”的理念,备足“粮草兵马”,精心谋划,用心准备,谨防“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调研。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之前,明确好调研的主题和方向,制定好调查的方案和大纲等,牢牢掌握好调查研究的主动权。要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等,让调查研究在时代浪潮中保持正确的方向。同时要时刻保持清醒的问题意识,多思考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容易出现的状况,力求排除一切可能存在的遗漏,让调查研究“精度十足”。

  践行群众路线,让调查研究有“温度”。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是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调查研究一定要践行群众路线。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群众,多到农村社区看一看,车间大棚转一转,不定时、不定人、不定点,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群众的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群众的困难诉求摸清楚,把问题建议带上来,真正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要带着深厚感情与群众打交道,多用接地气的“土话”,冒热气的行动去听真话,察实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坚决杜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和“蜻蜓点水式调研”,以便更好地把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出来,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从而让访民意、汇民智、解民忧从纸面落实到地面上。

  强化成果运用,让调查研究有“深度”。成果运用是调查研究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极为关键的一个环节,调查研究是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调查研究的成果是否高效转化、问题是否彻底解决,决不能“一调了之”“一研了之”,让调查研究成为“空中阁楼”。要对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资料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分析总结归纳整理,善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准确把握问题的要害和内在规律,结合实际拿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调查研究成果能够落地见效。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按期整改,持续整改,真刀真枪解决好调查研究发现的实际问题。同时要对已经形成的举措、落实落地的行动及时进行“回头看”,依据效果和反馈适当进行调整和优化,从而以实实在在的调研成果回应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