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铸魂中筑牢根本,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对“以学铸魂”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将“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位。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钙是“生命元素”,身体缺钙,容易腿脚抽筋、四肢乏力党员干部精神上“缺钙”,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说到理想信念,有的人觉得“高大上”,与现实“不太搭”。其实理想信念就在共产党人身边,左右其选择与判断,决定其志向与行为。作为第一个在中国大地上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的人,李大钊曾满怀信心写下“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脱下西装革履,换上草鞋布衣,彭湃和农民一起蹲在鸡笼旁吃农民吃的粗菜汤饭,真诚地为大多数人谋利益……发生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无数感人真实的故事一遍又一遍告诉我们: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

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守之则身安,弃之则身危。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但也有少数人漠视甚至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讲功利不讲理想、只讲私欲不讲信仰。有的信念动摇,认为马克思主义是19世纪的产物,现在已经“过时”;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大师”,热衷于求神拜佛、算命看相;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无敬畏,行无底线。在这些人眼中,理想是远的、信念是虚的,权力是硬的、票子是实的,在物质利益的诱惑和腐蚀下,逐渐成为“软骨病”患者,逐步陷入贪污腐败泥潭。

坚定理想信念,是一场灵魂、意志、党性、行为的全面修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重要场合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做到以学铸魂,我们就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X光、CT、核磁共振成像也没有办法。当然,也不是不能检验。那就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要在心怀“国之大者”、推进“省之要事”中,在把握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修身之本中,把自己摆进去,补足“精神之钙”,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天魔之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0131.html

(0)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