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不要“套路”要“真心”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 王蒙蒙

年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期一会的年终总结季如约而至。年终总结是总结工作、发现问题、展望未来的重要载体,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受某些思维观念的影响,写出的总结咋一看挺“漂亮”,仔细一读就发现不过是被“套路”牵着鼻子走的总结,充斥着“吹气球”“走过场”“喊口号”的套路。这样的总结只会套路个人成长和进步的空间,唯有用真心去把握“真实、真找、真行”原则,才能交出一份令人信服的年终答卷。

转变思想,总结工作要“真实”,拒绝“吹气球”的套路。总结是以真实为基础的温故知新,部分干部没有摆正心态,借此年终述职机会,以文字来邀功,陷入“吹气球”的套路,将集体荣誉吹成个人荣誉,将拿来数字变为个人业绩,这样的总结失去了客观公正、真实有效,达不到激励奋进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总结工作当作回头“盘点”的重要环节,一方面要摆正心态,坚持功在平时。成绩不是靠吹出来、写出来的,而是在平时工作中辛勤耕耘出来的,年终总结方能硕果累累。另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精炼总结。通过深入工作一线,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和数据,抓住工作亮点和成绩,从小切口入手,用实在例子归纳提炼、用真实数据亮相说话,这样总结才能反映工作,进一步指导实践。

立足实际,剖析问题要“真找”,拒绝“走过场”的套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有真找出工作存在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才能避免以后再犯,实现突破自我。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党员干部缺少了直面问题的勇气、刀刃向内的决心,存在患得患失、有所保留的心理。面对问题,担心真找出来会影响“前途”,显得总结“不好看”,于是将存在问题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匆匆走个过场。这样的总结是片面的,达不到深刻自省,党员干部要将剖析存在问题当作一次“体检”的机会,对待问题不遮不掩,力求透过问题看本质,真心去找去分析原因,把差距搞清楚。来年对焦差距谋发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升工作质量,实现能力提升,在坦率诚恳中做出一份有“含金量”的总结。

有的放失,谋划打算要“真行”,拒绝“喊口号”的套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终总结承上启下,不仅意味着这一年的工作即将结束,更是是谋划新一年工作的总领大纲。有的党员干部在总结中是“头重脚轻”,对下一步工作打算,写的是人人通用、泛泛而谈的“口号”,读起来是大话空话,经不起推敲,不具备可行性。对此,党员干部在谋划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指导,立足于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结合岗位实际,瞄准新一年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制定出真实可行、实实在在的举措。只有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画好“作战图”、列出“时间点”,才能避免年终总结成为“一纸空文”,从而发挥其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的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5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