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材实料”让专题民主生活会“有滋有味”

四川省阆中市委组织部 侍子钦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不走过场真查摆、不留情面真批评、不打折扣真整改,开出效果,开出滋味,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不走过场、不留死角“真查摆”,在“刀刃向内剖病灶,刮骨疗毒治顽疾”中提炼“原味”。民主生活会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做到敞开大门听意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开放民生热线等方式,把群众的真实意见收集上来;要做到深入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要认认真真查摆问题,原汁原味检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既要联系岗位职责和个人学习成长查摆问题,又要结合典型案例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到差距,做到大问题不含糊、小问题不姑息,确保不走过场、不打折扣。

不搞形式、不留情面“真批评”,在“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中提炼“辣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忌蜻蜓点水、流于形式,话说了一箩筐,就是点不到“痛处”、戳不到“麻骨”,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要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坚持讲原则讲规矩不讲面子,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开展自我批评,枪口对己、自我找“茬”,摒弃轻描淡写的“和稀泥”态度,找出自己的短板、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以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姿态开展相互批评,正所谓“脊背上的灰自己看不见”,同志间要仗义执言,开诚布公、诚信诚意,“备足弹药、相互开炮”,讲得出“肺腑之言”、听得进“逆耳之语”,多一些“辣味”,少一些“和气”,做到“真批评”,开出“真民主”。

不打折扣、不留余力“真整改”,在“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中提炼“甜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各项问题,深挖问题症结,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制定精准有效、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责任图,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到位。同时,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整改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提炼出补短见效的甜;对反复出现、容易反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反复看、经常看,及时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