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各级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三严三实”作风》一文中,习主席强调:“要让每个干部都明白,七十二行,每行有每行的规则。既然选择了当干部,就要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切中了党员干部立业修身、成长成才的要害。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懂得,懂规矩、守规矩,是衡量一名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干部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我们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

我们党在90余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党的规矩。习主席强调指出:“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然而在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有所弱化,有的对规矩心知肚明,但执行起来打折扣、搞变通;有的组织观念、程序观念不强,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还有的党性原则不强,存在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等等。这些思想和行为都是和一名干部的身份、要求格格不入。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深刻认识到,党的各项纪律规矩,既是对干部的有力约束,也是关爱保护,要自觉将其转化成为人处世、为官从政的行为习惯,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章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对于每名党员干部来说,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方能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规规矩矩、清清白白。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看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意识是否牢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履行党员义务是否积极,等等,不断用党章校正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言行。

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要严守党纪党规。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经常对照党纪党规,联系岗位职责,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坚决按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觉遵守,特别是要牢记“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要模范执行国家法律。习主席深刻指出:“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一个人纵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很强的法治意识、不守规矩,也不能当领导干部,这个关首先要把住。”特别是对于军队党员干部而言,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走深走实,离不开按照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理应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自觉固牢法律信仰,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坚决摒弃不符合法律和制度规定的错误观念、陈规陋弊。同时,在工作生活当中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和行为习惯,坚决杜绝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等问题。

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要持续强化党性观念。习主席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只有自觉把党性观念、作风修养强起来、实起来,才能把准党内规矩的界限标准,始终不越轨、不逾矩。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加强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学习践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振奋精神状态,坚决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自觉遵守当干部的规矩,不仅在于一时一事,更重要的是时时处处、一以贯之。党员干部应当自觉从严从实执行纪律规矩,不开“天窗”、不留“暗门”,做到慎小慎微,不以“影响不大”纵容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原谅自己,而是在小事小节上把好关口,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也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而永葆政治本色,坚守精神家园。

(0)
上一篇 2023-12-21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