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自讨“破皮”之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年轻干部是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在新时代征程上年轻干部要“自讨苦吃”,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不负初心、不是使命、不负人民。

自讨“破头皮”之苦吃,埋头苦干,夯实“投身一线之志”。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正所谓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只有经过基层的千锤百炼,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才能练就一身好本领、硬脊梁、铁肩膀,才能在艰难险阻面前淡定自若。“躺平干部”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拈轻怕重只会让其碌碌无为,破坏干部队伍形象,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所以,青年干部要坚定为民服务初心,勇于担当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将青春的汗水挥洒进基层每一片热土,终有一日,这一片热土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自讨“破脚皮”之苦吃,深入一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年轻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决策,而是要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聊家常,心贴心,手拉手,通过调查了解群众的担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更好地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好政策,才能赢得群众认可。“知屋漏者在雨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年轻干部可以借助“四千干部联民家活动”,走出“深度”,访出“温度”,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情台账,走破“脚皮”,换来群众幸福答卷。

自讨“破嘴皮”之苦吃,情系群众,永续“干群鱼水之情”。与群众“聊家常”是做好干部的基本功,只有真正把话说到群众心窝子里去,才能够做好“牵针引线”工作。当前存在个别干部说大话办小事,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不能做一个百姓身边的贴心好官,失去群众信任。年轻干部要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将政策烂熟于心才能做到“张口就来”;要少说套话、官僚话、虚假话,多说实话、大白话、真心话,才能够把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中去。年轻干部可以在屋场会中用“接地气”的大白话将生硬的政策传达给群众;可以在秋收的田野里用赤诚的真心话劝诫焚烧秸秆的农户;可以在群众家中用暖人心的贴心话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难,青年干部们用简单朴实的话语轻轻“敲开“群众的心门,携手共创美丽乡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聪明的椰子壳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082.html

(1)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