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强调“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要做到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调查研究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要善于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在下乡时,我们往往会联系村干部党员和我们一起去群众家中,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发现每个村民看见村干部都会聊上两句,群众和干部之前的氛围是做不了假的,他们之间是有很深的联系。村里的干部跟群众也不是一天两天能熟络起来的,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熟悉,他们一起唠家常,一起劳作,感情自然而然就深了。村干部也就能更真实,准确的了解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虑。所以我们其他干部也要多和群众联系,要认识到,调查研究其实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要明白调查研究是“为了谁”,从而“依靠谁”,始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调查研究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第一线,摸清实际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真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和贯彻执行,保证我们在工作中尽可能防止和减少失误,即使是发生了失误也能迅速得到纠正而又继续胜利前进。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调查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少做与问题关联不大、不做与问题无关的无用功。只有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扎实细致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找出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才能抓住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党员干部才能“知不足而后进”、“防患于未然”,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从而不断适应新形势,推进新发展。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要坚持攻坚克难。坚持攻坚克难,就是调查研究要勇于涉险滩、破难题。党员干部要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党员干部亲身去做才能发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调查研究要全面、客观、准确。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在实际运用中,大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具体到某一个重点工程,都需要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进行处理。学会用全面系统的眼光看待调查研究可以更好地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当作学习提升的过程,自觉向实践学习,怀着登门拜访的心态,有意识地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和群众坐在一起拉家常、话里短,俯身倾听群众的真心话,认真体察群众情绪,深刻感受群众疾苦。

(顺平县乡村振兴局 王梦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若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377.html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