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调查研究做实做深

调查研究的倡导者和先行者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时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传家宝、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十分注重并善于运用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并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街道网格中心是走好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举措,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新途径、是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探索。要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就必须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治理水平的“切入点”、克服本领恐慌的“赛马场”以及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做到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上下功夫。

大兴调研,根本在“敢讲问题、敢讲真话”。大数据时代,各部门收集信息的手段大大增多、效率大大加快,原来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工作方法反而容易被忽视。我们切忌用数据和报表,用电话和邮件来取代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投诉一线,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与投诉人多交流、多谈心,汲取群众智慧。要善于开展调查研究。“高手在民间”,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通过群众真实意见找到真实材料。对现有的材料,深入思考和分析,把问题呈现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梳理清楚,把取得的实际效果作为经验认真总结,不断推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

大兴调研,重点在“直奔问题、啃硬骨头”。街道网上群众工作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创新社会治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综合服务平台,要及时对群众投诉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针对城市管理、城市改造、弃管小区、物业治理、综合执法、等各类制约基层发展、建设、民生的“硬骨头”问题要时常分析,对及时能解决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帮助行管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制定解决方案、跟踪销号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真正做到“网格呼叫、镇街处置、部门报道”。

大兴调研,关键在“深入思考、真抓实干”。要突出终端检测,满足群众需求。坚持分层分类定职定责,要坚持“党建引领”,融合资源、创新举措,解决百姓身边事,拉近党群关系,建立人人参与、监督、管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围绕群众诉求收集、特殊困难群众关怀、安全应急巡查、宣传组织动员等民生实事,推进网格治理标准化规范化。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支持镇街履行属地责任,靠前服务、解决群众需求,创新打造群防群治品牌项目,实现基层治理能力重塑升级。确保治理管用、基层好用、群众爱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想吃虾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694.html

(1)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