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培养和强化“自觉的纪律”

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

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用心让“讲纪律、守规矩”成为自觉,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纪律的前沿、监督的前沿,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纠正,触犯纪律就立即严肃处理,做到将纪律规矩铭刻在心,方能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更好发挥纪律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治本作用。

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的纪律保证理想信念宗旨、体现优良传统作风,保障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严明的纪律。回望百年辉煌历程,党的纪律自始就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自始就是维护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根本保障,自始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有力武器。在各个历史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哪怕冻饿交加,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哪怕身陷绝境,也坚守站位;哪怕烈火焚身,也岿然不动,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无数个维护纪律、遵守纪律的动人故事。

对于一个政党而言,纪律是生命线;对于一名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干部不论大小,都要努力做到慎初慎独慎微,不以恶小而为之”。越是小事越要留心,越是独处越要小心,要稳住心神,管住手脚,抵住诱惑,经住考验,坚决抵制关系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现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忠诚践行者,切实把自身言行规范约束在纪律规矩之下,做到“红灯停、绿灯行”,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清规戒律”,维护纪律的权威。党章明确规定,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贡献大小,都应平等地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理应追求奉献和“慎独”的高境界,坚持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时常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这个“戒尺”“照镜子、正衣冠”,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伸手,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知晓应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反纪律有什么危害、会受什么惩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纪律和规矩真正在心中立起来、严起来,做到心中有敬畏、行为有底线,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党员干部心中牢牢扎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想吃虾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377.html

(0)
上一篇 2023-07-27
下一篇 2023-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