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教育培训“成色十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骆静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强调,要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精神,牢牢抓住政治训练这一关键所在,引导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恪守政治纪律、矢志看齐追随,大力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切实让干部教育培训“成色十足”。

深学细研、学深悟透,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永葆“对党忠诚底色”。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姓党是第一原则、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紧扣时代主题,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主题主线,教育引导干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认认真真、反反复复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等重要著作,深学细研、学深悟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点亮“思想灯塔”、掌握“思想武器”、把牢“思想开关”,确保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诱惑面前不为所动,考验面前坚如磐石,始终坚守党性原则。要落实好脱产培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网络培训、在职自学等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突出党的创新理论“首课”“必修课”地位,通过以述促学、以评促学、以考促学等方式定期检验学习成效,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确保理论学习成为“硬指标”“硬杠杠”,推动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补足精神之钙、壮实信念之骨、铸牢忠诚之魂,切实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永葆“对党忠诚底色”。

学以致用、笃信笃行,在矢志看齐追随中添彩“实干担当亮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作为一名新时代干部应当具备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能力,应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每时每刻的看齐追随。要坚持用心于学、着眼于用、落脚于行,用好挂职锻炼、轮岗交流、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推动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改革攻坚一线、为民服务前沿的火热实践中“摔打历练”,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练就一双实干担当的“铁肩膀”。要加强跟踪培养,用好师徒帮带、青蓝结对等方式,既交任务压担子,又明思路教方法,既突出严肃认真,又做好激励关爱,引导干部自觉从政治上查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练就一双“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政治慧眼。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掌握群众所诉、所需、所求,在千方百计为群众纾危解困、排忧解难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用自身“辛苦指数”赢得群众“满意指数”,切实在矢志看齐追随中添彩“实干担当亮色”。

慎独慎微、慎思慎行,在恪守政治纪律中彰显“清正廉洁原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干部成长成才路上的“压舱石”。要建立健全对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等日常监督管理的常态长效机制,明确问责细则的具体适用情形,合理界定问责的主体和范围,加大对政治规矩问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及时做到“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对作风方面的不良行为和影响,坚持把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问责形式综合运用起来,进行严厉问责和教育,将问责处理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交流、评先评优等相互挂钩,实现处理一人、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把政治纪律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始终,以党章党规为镜,以党风党纪为尺,将观看警示教育片、课堂讲解交流、到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引导干部主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清醒认识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在恪守政治纪律中彰显“清正廉洁原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