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第一课”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委组织部 王诗雨

2020年9月1日,《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抗疫英雄以及张文宏等医疗专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对党员干部来说,也要上好工作“第一课”。

这一课,名字叫“忠诚”。“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也许很多人工作之后会感到迷茫,不知从何做起,也不知如何做起,那么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想、选择什么样的奋斗方向,对党员干部的今后发展至关重要。“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党员干部要沉下心,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育精神家园。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即使经历风雨也能“不动安如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得精致。

这一课,名字叫“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干部的事业就是守护国家、党和人民的利益。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的利益为先,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为官避事平生耻”,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这样的人即使一时得利,也不会被人民拥护。好干部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自觉,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情怀,这样才能不负人民厚望、不负国家重托。

这一课,名字叫“坚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干部的成长离不开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除了有忠诚的心,担当的肩,还要懂得坚持。“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党员干部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勤奋学习,开阔眼界、增长学识;坚持求真务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真抓实干;坚持清正廉洁,干净做人、廉洁从政。党员干部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要有“铁杵磨成针”的信心,要有“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勇气,这样才能有底气,肩负使命的重任、撑起民族的脊梁。

这个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党员干部要承载持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0)
上一篇 2020-09-08
下一篇 2020-09-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