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破除狭隘的经验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党员干部更好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不仅要做调查研究,而且要做正确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强调,“调查研究是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特别提出毛泽东告诫我们“不要陷于狭隘的经验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破除狭隘的经验论。

经验是感性认识提炼升华形成的理性认识,总结经验是指导实践的重要方法。如毛泽东指出的“经验对于干部是必需的,失败确是成功之母。但是虚心接受别人的经验也属必需,如果样样要待自己经验,否则固执己见拒不接受,这就是十足的‘狭隘经验论’”,其要害就在于违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有的看不到实践是丰富的,自认是行家里手,拘守于个人的片断经验,自以为是、以偏概全;有的看不到实践是发展的,陶醉于过往的经验办法,一得自矜、刻舟求剑……这些都会导致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甚至调研伊始即预设结论,未经“十月怀胎”就已“一朝分娩”,违反规律、贻误工作,危害甚大。破除狭隘的经验论,必须立足发展着的生动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念创新、思维创新和方法创新,更好回答和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

狭隘经验论的害处,表现出来就是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验主义等作风问题,根子还是党性问题。党员干部党性修炼不够,爱党、忧党、护党、兴党意识不强,往往就把调查研究当成任务甚至是负担,更谈不上积极破除经验主义等桎梏、自觉加强主客观世界改造。开展调查研究必须强化党性教育和思想锤炼,引导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守党性原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调查研究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要深刻体会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诚心诚意当人民的小学生,通过身入、心入、情入,到人民群众中调查研究、求教问计,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调查研究是一门大学问,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从唯物辩证法出发,注重把握好整体与局部、普遍与特殊、一般与典型等关系,把“走马看花”与“下马观花”结合起来,把掌握普遍性与强调特殊性结合起来,把面上调查与典型调查结合起来,既不一叶障目、也不大而化之,既见树木、也见森林,做到点面结合、科学合理。在此基础上有两点尤为重要:一是毛泽东强调的“一定要抓住要点或特点(矛盾的主导方面)”“假若丢掉主要矛盾,而去研究细微末节,犹如见树木而不见森林,仍是无发言权的”;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少数人的意见、反对的意见,立体式地进行分析、三思而后行,……经过多次‘否定之否定’的过程,进行的思考、作出的决策才能符合实际”。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解剖麻雀、蹲点调研、走访座谈等调研方法,仍然是有效的,必须坚持;还要进一步创新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在大兴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强大持久动力。

(0)
上一篇 2023-07-14
下一篇 2023-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