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一“乡”情愿写实“年度总结报告”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虞轩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长效积于寸功,成果持久而得”,主题教育临近收官,但“收官”不等于“收劲”,基层党组织要想写实主题教育“年度总结报告”,就要一“乡”情愿,在入“乡土”、听“乡音”、品“乡情”、访“乡亲”中,评估基层干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是否到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推动主题教育向更深处、更实处、更新处扎根,真正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入“乡土”,评估理论学习是否“知行合一”。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常学常新”方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之“正解”,基层党组织要引导基层干部“书海泛舟”,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确保基层干部走出“点读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的交融作为衡量基层干部理论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坐在办公室里无法评估出理论学习的实效,基层党组织要躬身入“乡土”,解锁藏在“花卉草木”新容新貌中的理论学习成果,将双脚立于基层沃土之上,于希望原野之间评估基层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具体情况,确保基层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沉浸式摆入实践工作,在“知行合一”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握思想之舵。

  听“乡音”,评估调查研究是否“嵌入一线”。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走入群众“庭院”,才能走到“知屋漏”的“宇下”、踏入“知政失”的“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实践出真知、务实有成效、群众是英雄,基层党组织要评估基层干部调查研究的工作成效,就要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态度置身“田间地头”、进入“工厂车间”、走访“百姓庭院”,要细听“庄稼院里的故事”,辨识“群众心中的期许”,从人民群众的“微表情”和“弦外音”中评估基层干部是否始终秉持真诚谦虚的态度在调查研究中“嵌入一线”,有没有用“眼睛向下带着问题找答案”替代“先入为主定好答案找依据”,能否以“解剖麻雀”的精神对一线采集回来的数据和资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整理和归纳,全面查找工作推进中的堵点、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确保基层干部用好用实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品“乡情”,评估推动发展是否“行之有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想在推动发展中念好“效”字真经,基层党组织要在撰写主题教育“年度总结报告”的过程中深度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老大难”问题,以及长期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中梗阻”困境,搬起板凳“入庭院”、拿起锄头“下农田”,在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中评估基层干部的“实功实绩”,确保基层干部能够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扛起担子,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实践熔炉接受淬炼,以实干真干、实绩实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访“乡亲”,评估检视整改是否“直达病灶”。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小、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将“改”字贯彻主题教育始终。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崭新起点,面对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这场“接力跑”,基层党组织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引导基层干部继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更深一步地想问题、提对策、抓整改,继续做到举一反三、见微知著,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要深入人民群众之中,对照“整改清单”询问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转化为认真整改的“情感动力”,在深挖问题根源中做到“当下改”,在健全机制中做到“长久立”,做到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堵住一批漏洞,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长久疗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3
下一篇 2024-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