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队伍建设要从“严”而终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旧馆街道办事处选调生、港胡村党总支副书记 陈最锋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其中提到,“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下大力气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干部队伍在整个党的事业中居于重要地位,其始终是干事创业的主体。我们要慎终如始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选拔任用环节“严”选、教育培训环节“严”育、考核监督环节“严”管,将“严”字落实到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全周期,一以贯之以“严”字当头,着力建设、锻造、锤炼一支敢为、善为、能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慎终如始“严”选干部,着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组织部门作为党赋予选人用人职责的重要部门,当紧瞄“为谁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如何选人?”等关键问题。要选出真正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德才兼备式好干部,选出能够一心一意为国家繁荣稳定和民族复兴奉献一生的好干部。要注重对干部品德和才干的双重考量,既要加大对政治品德、道德素养等的关注力度,也要能够分辨干部是否具有干事创业、克难攻坚、改革发展所需“真本事”“硬本领”。既要从严把牢干部人才提拔任用的“入口关”,也要做到一定程度的“动态优化”,防止因为过于求全责备,而错失优秀人才。比如,在德才尤为突出的条件下,对年龄线、学历等条件适当放宽,让选人用人的标准更具科学性与有效性。

要慎终如始“严”育干部,着力锻造一支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过得硬的干部铸就过得硬的新时代干事创业“战斗堡垒”。各级组织部门应加大力度精细化培养干部,着力夯实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之“能”,让干部在实践中接受严格“淬炼”。要慎终如始铸牢干部理想信念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补足干部精神之钙,夯实干事创业之基。要着力度锻造一支“懂政策、懂业务、懂技术”的专业干部,谋深谋细谋实干部教育培训,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实际所需的“契合度”,帮助干部补齐素质短板、强化能力弱项。选派肯干事、敢担当的干部前往重大斗争最前沿、改革攻坚主战场、人民需要第一线接受历练。要强化导师帮带制度,特别是年轻干部、选调生等群体,安排“优秀公务员”、业务能人等优秀榜样予以指导帮带,让其更好适应成长。

要慎终如始“严”管干部,着力锤炼一支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当树牢“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将党的“铁规矩”“硬杠杠”挺在前面,始终在严管中彰显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厚爱,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生态、锤炼一支求真务实的干部队伍,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要严抓铁纪律,狠刹歪风,严格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化细化党内法规体系,建立健全监督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加强与纪委、审计部门等的联动。要在实践中有效推行干部“能上能下”。提拔任用干部要注重拓宽维度,加大对干部平时的考察力度,将“日常小事”和“关键大事”结合起来,既看一“事”表现又看一贯表现。要在实践中筛选出“真金”,不能让肯付出、真付出的干部被“躺平”“摆烂”“油腻”的干部在提拔任用上占据“上风”,不能让好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逐步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求真务实之风在全社会尽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3
下一篇 2024-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