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疫情防线,保障群众健康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们的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三年来,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专班、各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们在建立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科学布控、依法防控的疫情防控体系,发挥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效能。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在三年的疫情防控中也显现出一些问题。实施“乙类乙管”,并不是可以松口气或者歇歇脚的信号,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就解决了。在后疫情时代更需要我们汲取抗疫三年的经验教训,用好疫情防控工作带给我们的启示体会,在推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自身优势。

一是要坚持系统观念三年抗疫经验告诫我们,防控不是单个部门的单打独斗,需要全面统筹考量,增强工作的协同性。防控工作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只有坚持整体的、系统的、协调的观点,整体规划、全面考量,才能使各个方面相互促进、整体联动。比如,结合疫情经验,我们既要考虑如何发挥好党员干部协调组织的作用,又要管理动员居民群众参与重大活动的方式方法,还要进一步引导群众就业、企业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社区治理能力短板弱项,在落实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求基础上,有针对性补上短板补强弱项。

二是要善于协调发展。当前根据病毒特点和社会状况,党中央审时度势指导疫情防控从“防扩散”转向“防重症”,相应的我们的工作也要根据当前的变化转变工作重心,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实事求是、因时而变,抓住那些关键环节因素,善于统筹协调。既立足本职工作,做好各项工作,又要紧紧为当项目建设发展大局提供有效服务;既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做好打基础的工作;既搞好规划,又抓好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比如,我们已经建立起的镇村党员干部包保制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好方法,我们如何结合工作重点的变化及时调整优化并结合最新的工作要求如何优化等。

三是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主动的关键。在后疫情时代,党员干部负责的各领域工作都要增强风险意识,思想上要准备好,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的准备,对重大风险防范能否进行有效性应对。比如,干部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方案应对、及时处置、能力提升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研究,在以后的工作管理中提出一系列务实举措。

(黄颡口镇  蒲安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741.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