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课”提升党员教育“三率三力”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市镇人民政府 董程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加强党员教育对激发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对推进党组织创新发展起着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必须把立足自身实际,挖掘地方特色,深耕细耘党员教育理论、移动、实践三类课堂,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点面开花。

  打造凝心铸魂“理论课”,保证教育“纯净率”,提升党员“向心力”。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把加强政治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要务,将课程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理论、党的政策、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有计划地让干部接受系统的党的创新理论培训,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完善思路、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自觉行动。扩充师资资源库,吸纳思政老师、百姓名嘴、离退休老干部、新业态群体,组建党员教育宣讲团,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优秀党员示范讲、先进模范现身讲、专家学者辅导讲等方式,搭建理论课堂,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瞄准“需求侧”,注重将理论与业务相结合设置政治理论、党务知识、矛盾调处、经济管理等菜单式选学专题课程,分层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打造多维互动“创新课”,增强学习“鲜活率”,提升党员“赶超力”。依托党建阵地集群,让家门口的“微阵地”释放“大能量”。移动课堂要涵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革命故事,通过“送书送学传精神”的方式,送到每一位党员手中,让每一名党员在学习教育中“不缺课”“不掉队”“不漏学”。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员学习教育“外延”阵地,点亮全域红色“充电”基点;要串联起辖区红色资源、文化资源,形成党员教育精品线路,绘就党员教育“实景地图”。要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牧民家中,把党课从室内搬到文化广场、田间地头、农家炕头,让党课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常态化将党课搬到古街古巷、快递站点、商圈楼宇,开展“小巷课堂”等,以“家常话”诠释“大道理”。

  打造学以致用“实践课”,抓好成果“转化率”,提升党员“战斗力”。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行,把教育培训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让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坚持把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将党员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发动机关、社区、“两新”组织以及新业态群体党员下沉挂钩网格,开展扶弱助困、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惠民利民活动。坚持党员教育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在招商引资、征收搬迁、业态升级等攻坚一线打造实践课堂,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田间劳作、关心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讲政策、带资源、优服务、解民忧,把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的主战场、攻坚克难的最前沿和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增长才干、实践锤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