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三强”文章 “护航”乡村振兴

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育黎镇东纪村选调生 王豪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产业为重点,执笔写好“三强”文章,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护航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起笔”党建引领,筑牢基层组织“强堡垒”。“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指挥棒”作用。要加强铸魂赋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农村党员分期分批进镇街党校参加系统培训,引导党员学深悟透做实,将思想伟力转化为强大动力,强化党员躬身入局、投身乡村建设的政治自觉。要强化整顿提升,从严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强基村固本、创优村升级、示范村领航”晋位路径,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强化考评提效,以晾晒评比激发干事热情,定期开展党员“业绩比武”,通过党组织“摆擂”、党员“赛绩”、群众“评议”,凝聚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共识,打造作风过硬、敢挑重担的党员队伍。

  “行笔”践行宗旨,注入人民至上“强心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从“软”处融入,主动畅通党群沟通服务渠道,开展“民情夜会”,组织党员利用夜间时间为群众提供“错时”服务,锤炼“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勇于担当、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要从“硬”处攻坚,围绕群众所需,制定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开门一件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为民攻坚活动,着力解决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医疗服务等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以担当作为诠释为民情怀。要从“实”处抓起,落实党员分类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对党员“设岗定责”,形成群众积极“点单”、党组织及时“派单”、党员主动“接单”机制,以积分管理督促党员认领“责任田”,时刻保持挺膺担当的意识。

  “收笔”聚焦发展,激活乡村产业“强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只有产业兴旺,才能打牢乡村振兴地基,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方能激活乡村振兴“满池春水”。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推行“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依靠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企业协同开发特色农产品,鼓励村民以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入股,实现村村“有品牌”、户户“成股东”。要集聚力量“抱团取暖”,挖掘产业发展联合点,遵循地域相邻、优势互补的原则组建乡村共富党建联盟,依据产业链“分工”,围绕资源链“合作”,实现各展其长、各取所需、聚力发展。要深挖人才资源“富矿池”,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把党员干部培养成“土专家”“田秀才”,织牢织密“连心结”,激起乡愁“引”才返乡,借力打力“借”才入乡,串牢在外人才返乡创业“金钥匙”。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振兴号角催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胸怀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牢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