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整改莫怕“时间成本”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斑竹园镇人民政府 李浩东

  当前,随着各地区年终综合考评结果的出炉,各种问题整改清单逐步分发到基层各单位。通过分析内容详实的问题整改清单,可以认真盘点过去一年各项工作的欠缺情况,思索办法、落实整改、总结经验,从而为新的一年提供“避坑指南”。然而,部分地方错误地把问题整改当成“赛跑”,不考虑实际情况,一味追求整改速度,降低“时间成本”,使得整改方法不精准、效果持续不久远、资源投入不合理,最终导致问题整改清单“付诸东流”,可谓本末倒置。

  调研分析莫怕“时间成本”,切勿“纸上得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问题整改清单立足于上一年度的年终综合考评结果,聚焦于全年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认真调研分析,可查摆出工作欠缺的具体原因,从而亡羊补牢,为新一年的工作提质增优。然而,部分地方不愿意在调研分析问题症结上下功夫,抱着问题“闷头想”、聚到一起“会上想”,丝毫不依靠实际数据、实际情况,最终导致谋划出的整改办法不切实际、不够精准,甚至可能出现愈是整改愈是差的不良现象。各地区在确定整改措施时,一定要摒弃“纸上得来”的懒动腿现象,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走出“办公室”、脚沾“泥土香”,多花时间实地走访、多下功夫调查研究、多找群众面谈问询,真正直击上一年工作的真实情况,探查出问题症结,找寻能够“靶向治疗”的精准办法,从而让下一步的落实整改环节高效运转。

  落实整改莫怕“时间成本”,切勿“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通过严谨细致的调研分析,能够找到很多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有一些办法可以完美匹配问题,而有一些则需要“刀在石上磨”。然而,部分地方在落实整改办法时,没有足够的耐心,急于“一口吃成个胖子”。无论问题大小、问题特点,都限定在一个日期内整改完成,导致小问题的整改时限“绰绰有余”,大问题的整改时限“捉襟见肘”,最终使得落实整改环节变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各地区要建立专人跟踪的问题整改机制,针对问题的轻重缓急分门别类,给予不同“时间成本”。同时,随着整改进度的不断推进,可能会产生现有方法不适宜、不精准的被动局面,各位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思路,重新寻求更为有效的办法,坚决杜绝“急功近利”的不良心态,保证问题整改能够真正落在实处。

  总结经验莫怕“时间成本”,切勿“泛泛而谈”。“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下发问题整改清单是为了提供一份“明确问题源头、分析问题症结、整改问题到位、防止问题产生”的“苦口良药”,必须时刻警醒反思、坚决防微杜渐、做到举一反三,防止相同问题的再次产生。然而,部分地区在整改完问题后,不认真总结经验,存在“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不良现象,导致短时间内又产生诸多大小问题,无法保证“药效”持续久远,使个别问题沦为“拉锯战”“攻坚战”,白白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各地区要建立完善的“回头看”机制,在问题整改完成后,要及时认真总结相关经验,形成可供查阅的纸质或音视频资料,从而为以后的工作实践提供“避坑指南”。同时,各地区党员干部也要认真以总结出的经验为指导,做到举一反三、长效管控,让富强基层、服务为民的具体举措密不透风,真正经得起人民群众与时间的检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