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梅兰竹菊”之养分 做复合型干部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老干部局 王莹莹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分别代表着傲,幽,坚,淡的品质。它们也有共同的特点,自强不息,清华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新时期的干部,应从梅兰竹菊中吸取养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从“梅”身上汲取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养分,磨炼一身傲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一直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怕吃苦、敢于吃苦是青春的本色,年轻干部应把“吃苦”当成一种考验,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中“壮筋骨”;把“吃苦”当成一种福气,在磨炼心性、锤炼品格中“提格局”,立愚公移山之志强化责任担当,下精卫填海之功狠抓工作落实。

从“兰”身上汲取典雅高洁、坚贞不渝的养分,陶冶高尚情操。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兰花生于深谷,不因无人欣赏而丧失芬芳,君子修身明德,不因困苦艰难而改变气节。兰花的一抹幽香,蕴含着中华民族延绵千年的美好品质。新时期干部应学习兰花,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见贤思齐”的行动自觉和“吾日三省吾身”的审视,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从“竹”身上汲取高风亮节、弯而不折的养分,恪守正直本性。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这是中华民族优秀品格和情操的写照。从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于谦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再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中国人从不缺少气节。作为党的干部,也该如竹般“咬定青山不放松”,必须坚持原则,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从“菊”身上汲取潇洒隐逸,淡泊明志的养分,培养高洁品格。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面对诱惑时,多学几分菊的隐逸,淡泊名利也不等于碌碌无为。年强干部必须打好正直高尚的道德根基,廉政纪律不能忘,腐败红线不能碰。根除沽名钓誉之心,摈弃急功近利之意,把眼光放远一点,把事业看重一点,把权力看淡一点,把进退看开一点,经得住诱惑和考验,让廉洁自律永远保持在“在线”状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3
下一篇 2021-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