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充满“精气神”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小越街道办事处 陈星雨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进行着,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在理论学习中“精”益求精,调查研究中“气”势如虹,检视整改中“神”情内敛,全力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要“精”益求精,夯实思想之基。理论学习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精神食粮”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才能不断克服“本领恐慌”。如果在理论学习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势必会造成理论知识空虚,在工作当中就会力不从心。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拟定任务清单、学习清单,把学习当成自觉,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调查研究要“气”势如虹,知悉基层之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共产党的“基本功”,是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重要“法宝”。广大党员干部在此过程中要把“基本功”练扎实,把“法宝”用熟练就需要势如破竹、一鼓作气,沉下身子到一线当中去,和群众面对面交流,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调查研究不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要锚定目标,有的放矢,列出调研清单,根据清单内容查漏补缺,掌握最真实的基层情况和民意。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检视整改要“神”情内敛,立制长久之效。破解基层难题,检视整改尤为重要,党员干部要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检视整改不能下不了狠心,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既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斗志和干劲。要在建章立制上下实功夫,铆足劲,把“当下改”和“立长久”结合起来,用制度破解基层难题,用制度来固化好方法,用制度来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把主题教育良好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让检视整改见行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