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贵在“钉钉子”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新杖子镇人民政府 王晨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日拱一卒的“钉钉子精神”紧盯理论学习不放松、躬耕调查研究不懈怠、推动检视整改不停息,切实把主题教育在基层“钉准”“钉牢”“钉实”。

把钉子钉“准”,找准理论学习“目标点”,让主题教育凝心聚魂。熟练的木匠在钉钉子的时候,很清楚下锤的位置,如果用力不均,钉子摆不正,钉不到点上,钉子就会打歪,只有想好往哪里敲,看准位置才落锤,才能让“榔头”敲得准、敲到位、不落空。开展主题教育亦是如此,不能为了完成学习任务而盲目地“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更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应付了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错误思想,要像钉钉子一样找准理论学习的“目标点”,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要主动把自己当作一颗“钉子”,积极主动把自己融入到主题教育中去,将理论知识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

把钉子钉“牢”,找准调查研究“关键点”,让主题教育学以致用。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如果只锤一两下,钉子就容易掉下来;再锤三四下,看似钉紧了,不久便会松动,只有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同理,主题教育关键是学以致用,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打铁要自己把钳,种地要自己下田。”广大党员干部要找准调查研究的“关键点”,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区分轻重缓急、主次难易,能当场回答、当场解决的要直接回复、立刻就办;需要组织协调、长期推进的要明确时限、及时反馈,真正做到发现问题不遮遮掩掩、模糊大概;同时,要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具体问题,要形成清单,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莫让调查成果“束之高阁”,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钉子钉“实”,找准检视整改“着力点”,让主题教育驰而不息。当打开一盒钉子时,若是选择了一个锈迹斑斑或是顶尖愚钝的钉子,无论是在多么平整的木板,一锤子下去可能就会弯折,就算勉强钉进,都难以钉“实”,迟早会脱落。同理,检视整改是一个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的过程,也是真正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标尺。广大党员干部要像检查钉子一样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检视个人问题,主动清除思想之“锈”、磨砺作风之“钝”,一以贯之将“检视整改”贯彻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刻检视剖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入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一个问题、防范一类问题;同时,要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当作“风向标”,把问题解决的效果交由群众评判,对整改完成的问题定期“回头看”,避免留下“后遗症”,让“钉子”钉得更加牢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