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让主题教育味儿更“足”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城南街道办事处 刘念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指导。广大党员干部需充分借鉴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念好“选”“实”“改”三字诀,让主题教育味儿更“足”。

念好“选”字诀,聚焦内容“着力点”,保留理论学习“原滋原味”和“独特风味”。理论学习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要政治责任,是武装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的重要方法。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学习内容上要扎实念好“选”字诀。一方面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研读中,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不断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和时代内涵,用“读一百遍”的精神做到常学常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另一方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更不能“蜻蜓点水”“囫囵吞枣”,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还要坚持联系实际,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迭代完善学习模块,持续做好学习成果“转化”和“内化”文章,让理论学习既入眼入耳,又入脑入心;既融于思想,又融入血液。

念好“实”字诀,找准民情“突破点”,增添调查研究“烟火味”和“泥土味”。“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切忌不能“昙花一现”或“束之高阁”,必须充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让主题教育“接地气”“沾土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社情民意不是在文山会海、深院高楼,而是在田间地头、村庄院坝,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急不躁,在“脚力”“眼力”“脑力”上下实功夫。要以深耕基层的“脚力”走出机关大门、走进农户家门,打开群众心门,少些“走马观花”,多些“解剖麻雀”,以躬行知民意,以足践察民情;要以可见一斑的“眼力”敏锐洞察、捕捉关键,既关注光鲜亮丽的“门面窗口”,又紧盯暗淡无光的“后院角落”,拨开迷雾望青天,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以深思笃行的“脑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聚焦群众烦心事、难心事、操心事,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将问题悟深悟透,实现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认真谋划出促民生的“金点子”,惠民利的“金钥匙”。

念好“改”字诀,锚定问题“发力点”,确保检视整改“强劲辣味”和“浓厚严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步骤,直接影响到主题教育的实效,因此检视整改需动真碰硬,去伪存真。广大党员、干部要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脱,不能用不痛不痒的问题虚晃一枪,不能用模棱两可的问题敷衍了事,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严格对标对表,精确查摆问题,形成全面、准确、具体、针对性强的动态更新的“问题清单”。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把脉问诊”找准病灶,开出整改“良方”,切忌“隔靴搔痒”“夹被摩疼”,要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坚实作风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强决心,逐项整改,逐一销号,促进“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真正让主题教育味儿更“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