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绣花”让调查研究“粗中有细”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驿前镇人民政府 李泳江

古有歇后语:“张飞绣花,粗中有细”,意为即使看上去粗犷之人,工作起来也是细致用心。当前,全国各地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既是推动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也是助推发展的强大引擎。广大党员干部要如“张飞绣花”般,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下一番“绣花”功夫,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紧盯“绣花中心”,下好深入基层“起手针”,“明察秋毫”发现问题。任何调查研究都是围绕问题展开的,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并非“敲锣打鼓”,而是要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坚持由表及里的理念,透过表象挖掘深层次的问题,倘若没有“摸准”“寻对”问题,那么调查研究就可能成为无用之功。因此,调研必须“动真格”,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好“放大镜”,深入了解最真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如探索当前乡村振兴存在什么实际问题?群众在生产生活上有什么实际困难?做到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不避重就轻、不拈轻怕重,为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夯实坚实的基础。

紧盯“绣花纹路”,捋顺成果转化“千条线”,“一丝不苟”分析问题。“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可以说,调查研究不单单是一个发现问题的过程,更是一个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过程,最终目的在于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这样才能使调查研究有意义有价值。当前,部分调查研究只重视前期工作,却在解决问题方面上存在“断头路”,没有分析总结出解决问题的“真招”,致使调查研究“头重脚轻”。为此,党员干部要正视调查研究“头重脚轻”的问题,充分认识调查研究就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注重从民生痛点、治理难点、政策堵点等方面入手,找深找准群众问题发生的“病灶”,对症下药,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让调查研究更好破解难题、推动工作。

紧盯“绣花效果”,收密跟踪问效“匀针脚”,“细致入微”解决问题。基层的情况错综复杂,各种矛盾、问题情况层出不穷,唯有用心研究管理方式、方法,才能常态长效推进,确保调查研究成果能够落地开花。因此,党员干部要拿出较真碰硬的精神状态和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定期开展调查研究成果“回头看”,全面检验调查研究的实际效果,及时查摆暴露出来的“短板”“漏洞”,形成“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的机制紧抓不放,通过制定整改路线图、落实时间表等方式,进行全链条、全周期的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实处,检视出实招,以过硬的整改举措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在解决问题上持续发力,确保调查研究见行见效,真正成为推动发展的“催化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