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沃土 盘活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内蒙古杭锦后旗位于北部边疆地区,地处偏远、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基础薄弱,柔性引进人才不是长久之计,刚性引进人才缺乏绝对优势,根本还是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精准选配干部队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大力挖掘和培养一支“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让乡村振兴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发展动力。

寻才育才,助推“家雁”展翅。大力挖掘乡土人才。乡村振兴中,乡村本土人才有天然的优势,他们在农村成长,对农村的各项情况都“如数家珍”,对当前的农村问题有自己独到的解决方法。要始终树牢“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观念,不执着于高学历、高职称、高奖项的人才,大力挖掘乡土实用人才。按照主导产业发展布局,聚焦传统手工技艺文化,采用注重工作能力、项目经验、专业水平、价值创造等多元化的识才新标准,拓宽选才通道,层层发掘,动态掌握各行各业的乡土人才,将种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经营能人等各类“土专家、田秀才”纳入乡土人才信息库,并实行跟踪培养和管理服务,动态掌握乡土人才情况,持续优化乡土人才资源配置。

加强培育乡土人才。因地制宜、因产制宜、因才制宜,落细落实本土人才培育措施,推动各类人才淬火磨砺、成长成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精准点单配课,制定专业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方式,组织本土人才走出去“充电蓄能”,根据不同专业技能提升的需要,组织到发达地区和先进企业进行考察学习、进修、培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让“土专家”在家门口大展拳脚。把专家学者“请进来教”,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到基层一线授课,通过课堂与田间地头结合、培训内容与群众需求结合的模式,立足本土人才知识短板、疑点难点、新技术运用等方面,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科技下乡活动,充分调动本土人才的思维积极性,培育一批能够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技能型”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选才用才,助推“头雁”领飞。选优配强班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通过村“两委”换届、选派驻村工作队、干部挂职等方式,建强基层组织“领头雁”,大力选配思想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好、群众威信好、抓发展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年富力强“三好三强型”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头雁”领航作用更加明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招录到村任职选调生,增强村“两委”干部力量。优化后备干部队伍。着重选拔创业人才、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优秀乡土人才成为村干部队伍后备力量,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台账,对后备干部进行分类管理和跟踪培养。积极落实自治区“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学历教育培养计划要求,选拔优秀农村青年到大学学习深造,提升学历、开拓视野。为每村选聘一名大学生村官,提供实践锻炼平台,择优发展为共产党员,构建起“青年人才—共产党员—后备干部—村‘两委’”的成长模式,让“雏雁”试飞。               

引才爱才,助推“鸿雁”建功。完善配套政策,吸引乡贤能人回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把乡贤建设工作看作短期人才振兴工作的突破口,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从财政奖补、创业培训、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增强乡贤能人返乡积极性。对乡贤能人返乡创办企业、农牧业合作社,从创业立项、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到经营运行,在优化金融服务、减轻税费负担、给予场地支持、完善创业保障等方面,提供惠企助企的全链条式扶持。利用各级各类驻外机构、驻外人才工作站、商会协会,开展本籍人才引聚工程,鼓励引导本籍企业家、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开展本籍人才信息采集、座谈论坛、慰问接洽等活动,加大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域外本籍优秀人才、乡贤能人、退役军人等返乡立业兴业。畅通乡贤返乡创业联络机制,着力打好“乡愁牌”“亲情牌”,通过乡情电话、排忧解难、政策宣传、发出号召等方式,加强与乡贤联络沟通,引导乡贤返乡创业。

发挥带动作用,激发乡贤能人动力。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充分发挥乡贤能人视野广阔、理念先进等优势,及时召开乡贤人士座谈会,把热心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鼎力支持家乡建设的人员,特别是在创业兴业、投资建设、带动致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能帮助解决技术、资金、管理、销售等问题的人员吸纳到乡贤人士队伍之中,听取乡贤能人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激活乡贤人士活力、凝聚乡贤人士智慧、汇集乡贤人士力量,引导和支持乡贤人士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台制定具有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奖励办法,激励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持续发挥示范带动、创业带富作用,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农牧民增收致富。

加强宣传引领,提振乡贤能人信心。做好乡贤宣传工作,激发乡贤情系桑梓回报家乡的热情,营造崇贤尚贤、敬贤礼贤的社会氛围,为做好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用好传统媒体阵地,充分发挥报刊、杂志、电视等传统宣传渠道的作用,及时向主流媒体介绍绍兴乡贤工作新情况、新举措,提高各类新闻媒体的知情度,做到动态消息及时报道、中心工作全面报道、重大典型深入报道、创新举措重点报道。充分发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优势,展现新时期乡贤代表风采,强化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广泛宣传优秀乡土人才的先进事迹,增强荣誉感、归属感,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内蒙古杭锦后旗 秦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634.html

(1)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