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产业转型 盘活乡村经济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是乡村的经济发展源动力,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命脉。但当前,随着时代发展,在乡村发展产业,在各方面存在一定局限,对实现地区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带来的诸多困扰。

目前的乡村产业发展面临如下困境:一是管理粗放。乡镇政府虽通常设有专业科室,但往往在人员配置、管理制度上存在一定缺陷,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往往各自为战,缺少统一管理,难以形成合力;二是产业形态落后。目前在乡镇基层,产业形态往往以低端农业、粗加工工业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缺少品牌效应,且往往缺少完整的产业链形态,处于市场供应最末端,难以满足当前经济发展需求;三是成长性较差。当前在农村基层,产业发展后劲相较于城镇有明显不足,主要在于人才少、技术低、科研研发资源不足等,导致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效率低下,明显滞后。

破解当前乡村产业发展难题,就必须针对施策、精准破局。

一是要强制度固保障。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积极参与的产业发展全面制度,既要官方发力,让管理制度化、标准化、模板化,要以打造产业管理地区样板的程度狠下功夫,完善专业人员配置,加强专业培训力度,把资源整合,统筹协调地区整体发展。又要以民间社会组织为重要抓手,利用好商会、合作社等组织形式,发挥优秀创业者、企业家和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以点成线、以线带面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二是要做品牌提质量。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发展乡村产业,走符合自身经济条件、社会条件、自然地理条件的发展道路,在保住粮油畜牧传统产业基本大盘、维护生态环保利益的前提下,搞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发掘产品潜力,打造区域品牌。要实现从粗加工到精加工的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单位附加值,让经济效益逐步提升。

三是要补资源育人才。上级政府更要重视乡镇尤其是偏远乡镇发展,从立强项转而补弱项,打破资源投入的不平衡,让技术、人才和资金更多的流向基层,给基层产业发展带来强大支撑。乡镇也要“筑巢引凤”,拿出真心实意,摆正姿态,主动与有创业干事意向的青年人才进行对接,积极吸引外来资本,在生产用地、扶持政策等方面给予最大帮助,架好沟通交流的桥梁,当好企业“联络员”、“服务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阳县桑坪镇余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636.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