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四下基层”工作方法 推动主题教育 走深走实

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提倡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指导。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有序开展,党员干部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立足基层工作,一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以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与群众面对面,和群众心连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本次主题教育将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这正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相呼应,政策宣传下基层能有效促进党的政策主张落地生根,真正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本次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党员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锚定群众需求,组织成立政策宣讲、保障团,定时定点走村入户,深入百姓家中与群众话家常,向他们讲解有关“乡村振兴、医疗保障、教育服务”等方面的政策理论知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百姓共劳动,向他们传授相关种植经验,真正做到送政策、送知识、送课程、送技术下乡。

“调查研究下基层”,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深入一线收集民情,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从谋划福州“3820”战略工程到以“八八战略”引领浙江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期间提出的一系列战略规划,都是从深入调研中得来的。党的十八大以后,他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当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切入点,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深入群众中去,了解实际,体察实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要保持虚心求教的态度,与群众交朋友,拜群众为老师,多了解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多倾听基层工作的不足,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信访接待下基层”,以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化解民忧的有力抓手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与其群众跋山涉水上访,不如我们干部直接下访,几个干部下去,总比那么多群众上来要强些。”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把信访接待下基层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落脚点,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多到困难相对集中、问题相对复杂的地方去,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用心用情上门走访,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去。同时,也要做到多方联动,推动各类资源下沉基层,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源头,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现场办公下基层”,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察实情、出实招。“现场办公”让广大党员干部走出“文山会海”,俯下身子到基层一线办实事,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三次亲自带队深入“五无省级特困乡”下党乡调查研究、访贫问苦、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筹借资金修建公路、通电照明、改善办公条件,推动下党走上致富之路。党员干部推动发展要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作为现场办公的重要内容,深入基层一线,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杭锦后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740.html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