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从四下基层中解锁“为民服务”密码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经验,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其中蕴含的基层工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路径,为新时代做好基层工作提供了日常遵循。

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四下基层”的思想精髓,深学细悟其中汇聚民心、凝聚共识的重要方法,主动转换角色、走进群众,摆正俯身问计、问需的调研姿态,以真抓实干的行动作风,从四下基层中解锁“为民服务”密码,进一步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向实里行”。

点亮殷殷初心,以矢志为民的“真情密码”,讲好民生“好政策”。“四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党员干部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鲜明呈现。民生新政、惠民举措再多再细,如果老百姓不知晓、没用上,好政策也会沦为“空中楼阁”。党员干部要以群众能够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为标准,通过“情景式”解说、“案例式”介绍,又或是院坝会、连心会、板凳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形式让理论宣讲染上浓郁的人间“烟火气”,让党的创新理论“声”入人心、入耳入行。

磨亮实干精神,以直面问题的“豁达密码”解决群众“烦心事”。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所在,从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方方面面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收集掌握生动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发现解决基层一线的矛盾问题,着力剖析根源、厘清思路、科学决策,对群众诉求做出快速响应。通过通过蹲点调研、座谈访谈、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切实把基层民意民情摸清楚、搞明白,及时把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落实到一线。真正变“群众呼声”为“政策哨声”,确保调查研究出成果、见真招,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烦心事。

擦亮为民情怀,以真抓实干的“担当密码”,砥砺奋进“增福祉”。“四下基层”着眼于“下”,要“下”而有为、下而有效。“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打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挖“四下基层”中蕴含着鲜明的实践导向,发扬好其中优良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到工作难开展、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分门别类梳理问题,追根溯源查找原因,集思广益寻计问策,现场办公立行立改,稳妥处理好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增进本领,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担当精神干事创业,努力交出群众认可的“满意卷”。

(凯里市下司镇人民政府 韩江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月亮圆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536.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