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涉外法治建设 护航高水平对外开放

11月27日下午就加强涉外法制建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既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长远所需,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加强学科建设,办好法学教育,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机制,早日培养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全面深刻认识涉外法治建设、坚定法治自信、不断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涉外法治人才和队伍作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组成部分,在涉外法治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源头性的地位和作用。早日培养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才能用法治方式更好地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促进国际法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越来越多的海外利益需要运用法律武器予以保障,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显得更加重要。需要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知识纳入教学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树立法治思维,履行法定职责。着眼未来,要建立以实践为导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学科专业设置,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通过整合多学科课程资源,建设涉外法学相关学科集群,打造适应涉外法治工作的课程体系;要努力建设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的涉外法治教师队伍,加大选聘力度,出台特色政策,广泛吸引校内外、海内外优秀师资,特别注重吸收具有丰富涉外法治工作经验的实务专家加入到涉外法治教师团队,切实提高师资质量,满足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通过专题培训学习,让领导及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为不断适应法治建设宣传教育新形势和新任务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构建中国特色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我校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拓宽普法渠道,依托法宣在线、学习强国、法治海南等线上平台,不断开展法治学习,通过线上答题等方式,督促鼓励干部自觉学法用法,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及法治思维。我校贯彻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帮扶联系人结合每月入户走访脱贫户,到村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发放相关宣传单,以面对面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与之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下乡宣讲活动,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

三、推进对外法治宣传。随着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对“中国奇迹”背后的中国法治故事感兴趣,希望深入了解“中国之治”背后的中国法治经验。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追求、探索、建设、推进法治建设的故事,讲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成就和故事,更好展现前进中的真实、立体、全面的法治中国。要加强对外法治话语和叙事体系建设,注重中外融通,创新对外法治话语表达方式,更加鲜明地展示中国法治道路。全面提升对外法治宣传效能,积极主动发声,扩大中国法治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法治的认识和认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心如止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30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2
下一篇 2023-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