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法治观念 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

意见中明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遵守党规国法为目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内法规,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意见中确定了领导干部学习重点内容,包括系统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及各项党内法规,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刑法、行政法、与履职密切相关的其他法律等国家法律等。

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遵守党规国法为目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要把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深刻把握其中实践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在实践中积极学习和吸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精神,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我们应该紧跟党的领导,把握发展新理念,深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内法规和各项国家法律,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在工作中为民办实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学习进步,提升自我素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Rocket. M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032.html

(0)
上一篇 2023-09-02
下一篇 2023-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