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强化教育培训下手 解决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问题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注重开展与干部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跟上时代发展,对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加强“八种本领”“七大能力”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治理能力。

一是组织部门统筹引导学。针对领导干部本领上的短板、能力上的不足、知识上的弱项、视野上的局限,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精准制定“领导干部大讲堂”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党建和统战、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统计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举办科级干部、中青年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村支“两委”、基层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体班培训,教育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党校、远程教育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借助远程教育和新媒体直播系统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党委(党组)带头引领学。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制定年度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建立业务知识学习制度,举办“基层工作大讲堂”“机关业务大讲堂”,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编好用好业务资料汇编,组织各股室和中心(站所)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和业务职责,将相关的知识要点、工作流程、注意事项、联络方式等内容梳理汇总,编印成册,制作成“小本本”“口袋书”等,供单位人员随时学习、相互学习。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科室主任、业务骨干、站所负责人、优秀支部书记的带动引领作用,每月组织一次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传帮带”重点解决部分干部政策不熟悉、业务不规范、履职不到位等问题。

三是党员干部主动示范学。党员干部自觉把提高治理能力摆在关键位置,在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找准自身工作薄弱点和风险点,集中精力开展学习,着力在“会学、会谋、会写、会讲、会干”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625502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257.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