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故事”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认识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使命,在新时代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当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先行者”“传播者”“实干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打铁还须自身硬”。传道者要先明道信道,受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理论指导实践,只有与时俱进的思想才能引领创新实践。广大党员干部不仅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主要施教者,同时也是重要受教者。只注重赋予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知识普及的职责任务,忽视他们同样需要加强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学习、研究、阐释。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自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培植精神家园、坚定文化自信,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牢文化理论之“基”,铸牢民族复兴之“魂”,树立正确的文化自信观,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做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知识的先学者,才能做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普及的“先行者”,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飞入寻常百姓家”。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是历史的“弦”,是民族的“魂”。着眼需求,中国文化发展要设计“中国”议题,完成三大目标,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价值、打造好中国话语。而中华文化发展能有璀璨的今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眼光、天下情怀。展开历史长卷,有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久不衰、源远流长的高风峻节,有着革命文化摧枯拉朽、一往无前的慷慨激昂,有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百花齐放、引领示范的繁荣富强,共同绘就了辉煌璀璨的中华文化,这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和魂,是中国软实力的底气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发掘中华优秀文化宝库中的“历史价值”,用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根“红线”把散落的“珍珠”串起来,坚持古为今用,激活传统文化的“灵魂”,让他们穿越千年时光,找到当代表达,真正“活”起来,让世界看见“中国美”。

“有事者,事竟成”。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当前,我们身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历史文化自信,在烟波浩渺的历史长河中深挖“文化宝藏”,多领略文化背后的故事,将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善用自身岗位优势,融合时代发展潮流,运用好前沿的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785.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