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收下这份基层工作“秘籍”

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 王凯宁 陈星

基层是落实方针、政策的“神经末梢”,一头连接上级部门,一头关乎群众利益,任务多、难度大、涉及广,“牵一发而动全身”。广大党员干部想在基层工作中“施展拳脚”,不妨收下这份基层工作“秘籍”,练就甘于“蹲基层”、勇于“战难题”、敢于“豁出去”的“盖世武功”。

第一式:甘于“蹲基层”,全心全意,摒弃“过客”心态。

干一行,爱一行,蹲基层,当家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从井冈山的点点星火到天安门飘扬的五星红旗,共产党人始终把老百姓的“急难盼愁”摆在首位,坚决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代楷模毛相林扎根基层43年,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的“天路”;因地制宜、誓拔穷根,历时15年摸索出一条种桃育瓜、生态旅游的致富路,如今竹贤乡下庄村成了他真正的家,全心投入、苦干实干的“下庄精神”诠释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心投入则是通往群众心坎的“高速路”,广大党员干部要摒弃“过客”心态,化“群众想”为“主动办”,树牢“主人翁”意识,把工作当事业,把民困当家事,甘作俯身躬行的“孺子牛”。

第二式:勇于“战难题”,坚韧不拔,摒弃“畏难”心态。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入户走访、调解矛盾、防汛抗洪等任务和挑战一项接一项,脚下沾泥土、额头冒汗珠的工作状态让不少干部对基层工作望而生畏,产生畏难情绪。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基层是施展拳脚的“练兵场”、实现抱负的“广阔天地”,只有在基层才能倾听到最真实的百姓之声,也只有在基层才能经风雨、见世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跨界”扶贫,直击深度贫困的“民族直过区”,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与群众同吃同住、共开荒、同培土。短短几年,特色马铃薯、蔬菜、水果产业一个接一个,乡土人才、扶贫企业、创新技术一样接一样,他以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精神成就了群众口中的“农民院士”。理论联系实际,有效破解难题,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秘籍”,只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实践、苦干作为底色,基层工作才能走得远、走得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第三式:敢于“豁出去”,斗志昂扬,摒弃“苟安”心态。

基层工作就是老百姓的心头事,切不可“小富即安”,要有豁出去的干劲,敢于担责任,紧跟新时代的发展快车。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是基层工作者最大的魅力。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敢于豁出去,挨个在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手指印,用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解决了亿万农民的温饱问题。抗疫战场上“橄榄绿”“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纷纷豁出去化身为逆行的最美身影;巍巍昆仑,卫国戍边的英雄们豁出去用生命谱写“只为中国”的大爱。“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讨苦吃”,在突发事件、尖锐矛盾上磨技能、砺胆识,破除“干得多、错得多”的思想怪圈,扑下身子、扎根群众了解需求,善于“寻医问药”,将科学的方法论运用到工作创新、制度改革中去,拿出敢闯敢试、敢打敢拼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