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联户聚民心 凝心聚力促振兴

党员干部加强民情沟通是坚持走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可以聚焦群众最关心、利益最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党员联户结对效应和先锋带头作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 联村联户,争做示范

为让党员成为基层治理“排头兵”,樟树镇立足镇情实际,建立党员“联村联户”工作机制,形成镇干部、村干部、包户党员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立足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了“联户下去、民意上来,服务下去、满意上来”基层社会治理的良好局面,构建起镇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建立“无职党员包户”制度,每名党员结合实际,至少联系5名群众,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承诺事项,年初在党员大会上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组织党员和驻村工作队开展不定期走访,通过屋场会、“敲门行动”“户户走到”等方式,畅通沟通渠道,搭建信息反馈、党员评价和能力提升“三位一体”体系,让党员成为联系村级党组织和群众的桥梁,把群众急难愁盼的焦点、热点问题通过党员代表及时反馈、沟通和解决,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 联管联建,激发活力

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群体,樟树镇探索实行“分类管理”策略,进一步细化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中产业大户联系在家青壮年劳力、致富意愿强烈的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技术、加工销售等问题;外出务工能人联系在本城市务工的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务工信息、技能培训等困难;小组组长等老党员联系本组在家群众,定期收集意见建议,向村委会反馈并及时解决;镇村干部联系重点困难群体,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包村干部主动吸纳年轻人、退役军人以及致富带头人等力量回村创业,带动了群众致富,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者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沉,进一步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惠及更多居民。

  • 联防联控,保障民生

疫情防控期间,樟树各村社区网格员与辖区党员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疫情宣传、排查工作,成为守护樟树镇人民生命安全的排头兵。网格是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最小单元。樟树镇依托“党建引领、吹哨报到”这一途径做为基础,延续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化治理经验,将集镇划分为23个网格,各村社区负责人任网格长,以网格为单位建立“联系群”,广大村民发现问题,在群内出谋划策共同解决。全镇46名党员下沉到各网格担任网格员,组织10名年轻党员建立“党员突击队”,不定时围绕辖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等方面办理民生实事,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753.html

(0)
上一篇 2022-09-28
下一篇 2022-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