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3820”善从变化中找“答案”

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乔河乡人民政府 张彤

近日,《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3820”战略工程启示》。“3820”战略工程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其思想理念历久弥新有着跨时代的深远意义。抚今追昔,30多年来,福州全体干部和群众循着“3820”战略工程笃定前行,引领着新飞跃、创造着新奇迹。广大党员干部当用心研学“3820”精神密码,主动从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找答案”,真正从中汲取智慧、获得力量,用奋勇争先之姿奔赴新征程。

从“思维变化”领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视野格局,答案写在谋篇深远的步步为赢里。1990年4月,习近平同志履新福州,以调研开篇、以规划落笔,开展“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人论证”工作,历时半年、十易其稿,《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终于定版。从开启以海岸带、海域为重点的全方位综合开发,到大力布局海洋生物医药、海上风电等领域,从开创“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到发挥侨乡优势提出“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理念,有着跨时代的现实指导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当从“思维变化”领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视野格局,学习敢闯敢试的精神、品悟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正奔涌“敢为天下先”的魄力,主动冲破思想枷锁、跳脱现实束缚,奋力打开工作新局面,做到步步为“赢”开拓向前。

从“生活变化”感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子初心,答案写在实干担当的为民篇章里。细数三十多年的精彩变化,福州人民一定最有“发言权”。时间倒回三十多年前,市民郑和鑑一家三代人挤在一条小船上生活,冬天寒风四灌、夏季高温难耐,当时的他或许从未想过如今这般的好生活。时光无言,却见证了“3820”战略工程处处、时时为民的温度,从解决船民上岸问题,到棚户区改造工程,从“菜篮子”基地建设,到闽江流域水环境焕然一新,一张张对比鲜明的照片,印刻着这座城市的活力和群众的幸福。广大党员干部当从“生活变化”感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子初心,深深明白“3820”战略工程带给福州百姓是实打实的好处,只有事事为民考量、处处为民担当,方能回应万千期待,真正把“初心答案”写在实干担当的为民篇章里。

从“发展变化”激荡“满眼生机转化钧”的创新动力,答案写在激流勇进的奋斗拼搏里。“数”解“3820”战略工程,我们牵索着3年、8年、20年不同时间维度的奋斗印记,也从一串串高燃数据中提振着斗志和豪情。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92年的2273元增长到2023年的58009元,到107条内河相继整治、1500余个公园星罗棋布,从1992年到2010年,共有20多个开发区、投资区培育壮大,到贸易伙伴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路走来,奇迹在这里闪耀、无数人的梦想在这里实现,我们感受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更明白“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深意。广大党员干部当盘点“发展变化”、激荡“满眼生机转化钧”的创新动力,永远坚持实干作风、奔涌奋斗豪情,真正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迈,不断书写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7
下一篇 2024-0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