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 扎实写好“切磋琢磨”四篇文章

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李德森

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诗经·淇奥》有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切、磋、琢、磨”是古代制玉的工艺程序,展现了玉匠精益求精的态度和谨慎细究的作风。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不能马虎求全,必须将“精益求精,谨慎细究”作为工作的标准要求。广大组工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匠心琢玉”的工艺写好新时代组工文章。

“切”好玉料,秉持“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原则,从源头上夯实组织基础工作。“组织工作无小事。”组织部门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党的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无论是基层党建、自身建设,还是干部人事、人才招引,分门别类的基础性组织工作为党的执政根基,为党永葆生机活力提供了的坚实保障。“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从源头上重点发力,凝聚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党员群众的优秀力量,多点位强基础、固根本,把基础工作打牢、夯实。组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因此如何扎实做好组织工作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思考的主要问题。新时代组织部门及组工干部,要进一步厘清局部和整体之间关系,牢固树立组工“一盘棋”的统筹思想,做好力量有矢放衡、精力匀注,统筹推进党建、干部、人才、发展、引领等各项领域组织工作,将政策文件学懂、典型案例弄通、工作程序做实,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基础稳固发展。

“磋”平玉瑕,端正“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态度,从实践中提升组工基本能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没有哪一个人的工作能力是天生无暇的。经验丰富的组工干部,都是在一件件小事和大事中逐渐历练出来的,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边做边思,边思边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年轻干部要培养和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同样是现阶段组工干部应具备和应提升的能力。组织工作业务性、技术性、严密性要求很高,因此我们要当成一门学问仔细钻研、认真实践。对于工作过程中的不识、不解,我们要善于刨根问底、追根溯源,把各种情况想透彻、把各种风险研判足、把各项工作做周密,从多方面培养组工干部的能力,使其锻炼成长为筑牢党的建设工作的“多面手”,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把好能力关、责任关、干事关,保障党内组织工作顺利开展。

“琢”细玉纹,筑牢“不积小流,无成江海”的底线,从过程中精耕组工基础业务。“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每一件做工精美的玉器,都是工匠秉持精益求精的态度一刀刀雕刻出来的;每一条清晰可见的纹路,都融入了工匠的心血和汗水。诚然,要高质量做好新一阶段的组织工作,就必须在工作过程中精耕细作、审慎细究,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务工作者。近年来,各级党委授予和表彰诸多优秀党务工作,这些荣誉称号的背后都是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的精耕细作。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细节决定成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意识,确保研究要细、谋划要细、落实要细,确保每项工作措施精准、过程精细、结果精良,这也是对组织工作基础业务的切实要求。新时代组工干部只有把业务干精、业务干细,才能为组工建设保驾护航。

“磨”亮玉泽,坚定“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的信念,从根本上锤炼组工队伍建设。“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一项事业崇不崇高、卓不卓绝、成不成功,关键看带头人怎么样、怎么看、怎么干。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陈希部长曾提出,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组工干部作为组织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党的建设工作的一线人员,是高质量做好党建工作的排头兵、领头雁,在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方面不断发挥着主观能动作用。政治过硬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标准,更是组工干部队伍的政治灵魂。为此,加强新时代组工队伍建设,根本上是要锤炼一支政治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把牢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常做政治体检,严触政治底线,把“政治忠诚”作为开展组织工作的生命线,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态度迎接组织检验和工作检验,使组工干部在新时代的工作中担当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的组工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