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十七八岁:已把他乡作故乡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驻尾坝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王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2年3月,二十七岁的我,接过“乡村振兴驻村人”的接力棒,背上行囊、走进他乡,迈开步子、调研走访;2023年3月,二十八岁的我,在不断地学习、感悟、进步中展现新一代乡村振兴驻村人的使命与担当。

我的二十七八岁,逐渐学会了“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当我带着一身稚气和初心热忱走进单位,又带着一腔热血和满怀壮志进入基层时,一直在想用什么样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一次偶然机会,我在共产党员网的先锋文汇中看到了一篇驻村感悟,里面的故事令我十分触动,顿时明白原来在驻村的同时,还可将“身、心、情、行”四个方面以不同方式进行分享。我开始学着用视频和文字记录驻村的点点滴滴,第一篇文章是从走、访、慰、问四个角度写了关于春节慰问的感悟,当得到编辑推荐那一刻,我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找到了情绪抒发的窗口,原来我可以通过“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形式,让大家知道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有着一群富有蓬勃朝气、充满激情干劲的年轻人正在奉献青春、挥洒汗水,正在基层绽放青春之花。

我的二十七八岁,慢慢懂得了“相互交心方可得民心”。今年需要流转土地实施设施农业大棚项目,因前期就进行了政策宣传和摸底调查,在流转土地时大多农户都很赞成,但有一户农户不管我们怎么样给她拉家常、讲政策、谈未来,她考虑到土地流转以后将无地可种,所以一直没有同意。傍晚时分又走访到她家,看她做家务时脚好像不太舒服,我就关心地问了具体情况,她告诉我她的脚每到梅雨季节就会很疼,我对她说,你的脚要尽快去检查,如果有困难可以直接找我。看我这么关心她的身体,而且也知道流转土地后她们都是优先用工对象,聊着聊着,她眼里慢慢有了泪光,经过协商她最终同意了土地流转。我想驻村干部如果真正掌握了群众需求、明晰了群众烦忧、拿出了对症良方、化解了问题矛盾,做到与群众心连心,那必定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与信赖。

我的二十七八岁,真正做到了“昼无为、夜难寐”。得益于在单位时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不将今事待明日”的良好习惯,驻村后,我延续了这种工作习惯。每天早晨都会梳理出当天的任务清单,办结一件就划掉一件,每天下班时,我的任务清单一定是清零的,如果还有事没完成,不管时间多晚、天气多冷、身体多累,我都会与村委干部一同将问题解决。记得有一个冬天的晚上,外面淅淅沥沥正下着小雨,我们得知有一个农户喝醉了和妻子发生争吵,了解情况后火速赶到他家,蹲在他的床边与他理性分析事情起因对错后,他也明白自己的错误,停止与妻子争吵并且道歉,淋着雨走在回村委会路上时,大家都很开心,因为我们的夜访缓解了一个家庭矛盾,我想这就是对“点滴行为践初心,风里雨里担使命”的真正诠释吧!

干事创业正当时,奋楫扬帆谱新篇。我的二十七八岁,在扎根基层中踏浪而行,我们的二十七八岁,在身入基层时,还需把他乡作故乡,心入基层、情入基层、行入基层,在火热的乡村振兴基层一线逐梦绚丽的“青春篇章”。

(0)
上一篇 2023-04-05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