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多给自己备点“余粮”

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办事处 张璠

老人们常说,“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过去一到冬季,农村家家户户都会屯粮,毕竟其他的东西可以少用或不用,但饭一顿不吃肯定是不行的,只有把粮食储足,才能心里踏实。年轻干部要及时补充自己的“米袋子”,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不要因为一时的懒惰、图清闲,用尽了“余粮”,导致“饿肚子”的风险。

心中常备“精神粮”。缺少“精神粮”的症状是思想贫瘠、内心世界空虚,从而导致工作不思进取、生活情趣不高、混日子等问题出现。“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年轻干部缺少了“精神粮”就容易发作“软骨病”,面对艰巨任务时想着往后退、绕路走,缺乏前进的勇气、行动的动力。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继承人,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通过加强理论研炼、党性锤炼,补足精神之钙,筑实信仰之基,只有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用党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在利益诱惑面前才能保持警惕,在圈套陷阱面前才能保持清醒。

脑中常备“知识粮”。缺少“知识粮”的储备,就会出现光有输出没有输入,入不敷出、坐吃山空的状况。年轻干部普遍具有高学历高素质,但身处新时代,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短,“折旧率”越来越低,如果不能摒除浮躁诱惑,下苦功夫、大力气坚持学习,只是一味“吃老本”,就会导致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而被后浪拍倒在沙滩上。“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只有不断加强对新知识、新理论、新经验的学习和思考,不断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断补充“知识粮”的储备,才能保证源源不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身上常备“能力粮”。缺少“能力粮”会导致“本领匮乏”从而引发“本领恐慌”,年轻干部出校门进公门,由于缺乏基层历练,常常会出现“水土不服”的不良反应,感到力不从心,无从下手。要想补足自己身上的“能力粮”,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要敢于在基层一线摔打磨练,脚踩黄泥勤“练功”,以“干”字当先,永葆“干”的劲头,用勤干、多干、苦干、实干的真功,练就能干、善干、会干的真本领。要盯着成为“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全能型干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路漫漫其修远兮”,广大年轻干部们快来拿起你的“米袋子”,用“精神粮”“知识粮”“能力粮”将它装得满满当当,起而行之,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共同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