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年轻干部“成长手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指出,“希望年轻干部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作为青年干部,只有我们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才能有绵绵不绝的前进动力。我们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常修常炼、常悟常进。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不衰,从最初五十余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而蓬勃发展并达到今天的辉煌,是与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力量分不开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要接好班,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好坚持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年轻干部一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坚贞不渝。二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必须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要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提升才干本领上虚心用心,不耻下问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需要掌握的本领很多。提升才干本领既要迈出门槛,又要走进心坎。一要树立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保初心守底线,时常对标对表,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人民群众是政绩的评判者,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是检验工作的“试金石”,要时刻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清楚群众所思所盼,做到常深入基层、调研问计、倾听民意,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人民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工作做得更扎实。二要练就过硬本领,最根本的本领就是理论素养。要多读书、读好书,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读“有字之书”更读“无字之书”,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虚心用心,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

坚持实干担当上真抓实干、主动出击。业绩都是干出来的,实干才能出真业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年轻干部要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摒弃因循守旧的本本思想和“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冲破盆地意识、惯性思维,跳出狭小视野审视工作、研究工作、开展工作。一要发挥担当斗争精神,无私无畏、主动出击。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态度、勇攀高峰的信心、顽强拼搏的毅力、时不我待的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要贯彻群众路线,要真心实意听民声,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接地气”,接了地气,才能培养对群众的感情。否则,就会背离群众利益,从过去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变成“油水关系”。没有真感情,就不能准确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就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有了真感情,才会自觉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才能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

在新的赶考路上,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嘱托,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建功立业。

(内蒙古五原县隆兴昌镇 乔之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8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299.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