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年轻干部“拼一把”的劲头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苟聪

对于年轻人而言,青春是他们最宝贵的“资本”,时代是他们最好的“舞台”。年轻干部作为年轻群体中的一员,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是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的“关键角色”。各地区自当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成长,在鼓励与引导中涵养他们“拼一把”的劲头。

强化政治建设,拼出“信仰弥坚”。讲政治是年轻干部的首要之义,也是走好干事创业路的基准。要严把政治关,强化政治引领,注重思想教育,深化党性认识,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在选拔、吸纳、使用年轻干部的过程中重视政治信念是否鲜明、思想意识是否清醒、方向路线是否正确、立场态度是否坚定。要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政治训练作为提升年轻干部思想认知、能力本领的牵引力和源动力,要在全面覆盖、多维考量中做到知事识人,在分析研判中重点关注和考察年轻干部的思想状态和履职能力,确保年轻干部在大是大非中“风雨不动安如山”,在大风大浪中“乱云飞渡仍从容”,时刻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优化成长路径,拼出“活力四射”。年轻干部劲头盛、心气高、精神足,有着朝气蓬勃的动力和蓄势待发的潜力,理应以科学规划来跟进培养。要正确看待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差异性,精准分析各方面专业化程度,明察指出存在的薄弱部分,从源头入手,瞄准招录、培养和使用等关键环节,主动走进学校,积极面向社会,聚焦重点领域有的放矢设置岗位并进行招录,让急需紧缺和高尖精专人才不断涌现。同时,要通过推优、遴选等程序甄选得力干将,围绕队伍整体开展动态跟踪和递进培养,把勇于承担、善于破局、精于解题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成敢拼爱拼的良性氛围。

聚焦能力锻造,拼出“过硬本领”。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线是最好的战场,实践是最佳的途径。锻造年轻干部过硬的自身素质和优秀的个人能力,尤其要注重一线的培养和历练。要树牢“全盘”理念,针对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坚持分层分类精准实施培训,运用专业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适配高质量培训计划,集中引入高水平师资力量,建立跟班学习、互派挂职、轮岗共育等长效机制。要结合地区实际和当前任务开展实践锻炼,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去参与急难工作和重大项目,力求在斗争中涵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淬炼材优干济的本领能力。

激活干事激情,拼出“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调动年轻干部敢拼敢打的积极性,就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崇尚实干、求真务实、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打破惟年龄是从和按资排辈的观念阻碍,配套出台相应措施细则,以制度形式鼓励担当作为,在年轻干部队伍中选树典型、培植标兵,发挥能者优者强者的表率作用,以此激励其他干部参照优秀、提升自我、丰富经验、自觉担当,从而形成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性机制,在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中起而行之、勇挑重担。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