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功”智助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黄开团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指出,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返乡回乡下乡就业创业人员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专业人才通过多种方式服务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样关键在人特别是干部人才。各级各有关部门当以“绣花功”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加快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打造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以“绣花功”发现乡村振兴人才。坚持打开视野、拓宽渠道,在乡村振兴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掘那些忠诚担当、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人才;把广大群众的“口碑”作为乡村振兴干部人才选育的重要“参考线”,格外关注那些对党忠诚、心系群众、踏实肯干、实绩突出的各类人才,把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各类人才及时充分发现出来,坚持常态化发现、合理化培养、制度化激励,更好引导和激励广大人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以“绣花功”选用乡村振兴人才。树好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优秀的干部、人才得到褒奖和重用,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不良观念,特别是对那些党和人民需要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要打破一切隐性壁垒,大胆地任用。坚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客观评价各类干部人才,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干部人才卸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事业中去。

以“绣花功”磨炼乡村振兴人才。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相关各项直接面对广大群众,乡村振兴一线正是新时代考验和锻炼干部、人才的重要平台。只有让广大干部人才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不断经受艰难困苦的磨炼,才能更好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特别是对那些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人才,更要大胆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接受组织考验和实践磨练,通过下派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等方式,在乡村振兴一线经受相应的实践磨炼,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事业中锻造成长成才。

以“绣花功”监管乡村振兴人才。对于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人才,组织上务必要坚持严管厚爱,务求爱得真、管得严,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绝不能疏于管理、懈于监督,形成“不出问题没人管、出了问题才处理”的悲剧。特别是对他们身上刚露头的“小问题”,要第一时间“咬耳扯袖”提醒到位;对他们身上习以为常的“小毛病”、也要坚持“小题大做”防患于未然。一以贯之为广大乡村振兴干部、人才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确保广大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始终做到心存敬畏,敬畏组织、敬畏纪法、敬畏群众,始终在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0)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