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并举” 抓实“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范奕鸣

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破立并举之策,努力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为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固本强基。

立“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标准,破“德不配位、才不堪任”难题。年轻干部培养既要做到“重德又重才”,更要“宁舍才而取德”。以德为先就是要坚持将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各级党组织要为年轻干部上好强党性“思政课”,坚持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培训第一课”,通过集中授课、研讨自学等教育引导好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淬炼思想、修炼党性、锤炼忠诚党和人民事业的政治品格。同时要查好年轻干部党性“课后题”,健全常态化考察机制,重点检查年轻干部是否德配其位、德才兼备,通过走访调查、实地查看、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方式开展全方位“体检”,既在“大事”上看,又在“小节”上察,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既听干部评价、更念乡邻口碑,真正选用出有才更有德的年轻干部。

立“专业培养、基层蹲苗”机制,破“短板突出、历练不够”挑战。年轻干部培养要在专业能力上“充电赋能”,更要实践担当上“强筋健骨”。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年轻干部专业能力训练,完善年轻干部专业能力培养机制,结合地区部门发展需求,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工业提升等中心任务,适时开展专题培训,补足专业知识、传授专门技能,提升年轻干部适应全局的“综合能力”和主攻一域的“专业能力”。同时要抓好实践担当锻炼,坚持通过基层一线锤炼年轻干部,有计划地选派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参与到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基层重大任务,开展“一线式蹲苗”,定期通过“进企服务”“揭榜领题”“跟班学习”“对口帮扶”等,让年轻干部进企业、进社区、到发展前沿、到艰苦地区历练,帮助年轻干部开拓扩眼界,提高能力素养,补足自身短板,成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材。

立“严慈相济、激先敦厚”导向,破“纪律松懈,干劲不足”困境。年轻干部培养要坚持激励和约束并用,深化作风建设,让年轻干部既能守住“不能为”的底线,又能冲在“我必为”的前线。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支持爱护年轻干部,给予充分包容理解,多“铺路搭桥”,少“求全责备”,通过选配领导班子干部、优秀离退休干部以“老带新”“导师制”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提供“全方位”“跟踪式”指导服务,进而搭建干事平台、提供实践帮扶、营造鼓励氛围,让年轻干部有底气、有信心、更有舞台。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考核,时刻观察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动态,对于踏实肯干、取得成绩的年轻干部要及时肯定表扬,树立先进榜样;对于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对存在违规违纪、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摆烂式”年轻干部要严肃处理,做到“优进拙退”“优胜劣汰”。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