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学习精神,克服本领恐慌

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虽然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同延安时期已经无法相提并论了,但是,“本领恐慌”恐怕还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学习本领仍然是我们许多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所迫切需要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于学习就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关键。

年轻干部要保持热情高昂的学习兴趣,克服本领恐慌。“不会做”不难解决,“不想学”才是需要根治的顽疾。有的干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在单位混日子养老,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或是靠过去的“老本”应付、或是干脆不做,这种不求上进的心理实际上是一种“病态”。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干部,就要始终保持着一颗求知的心,对自己不会或者不熟的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在完成一个又一个全新的任务中找到工作的乐趣。

年轻干部要端正谦虚求教的学习态度,克服本领恐慌。基层是一个大舞台,领导、同事、群众都是好老师。有的干部自我感觉良好,对自己的现有的本事、过去的成绩沾沾自喜、孤芳自赏;有的甚至自命不凡,听不进去意见,总是觉得自己就是高人一等。凡此种种,都是自以为是、目光短浅的表现。领导工作经验丰富、同事人才辈出、群众中往往能发现问题的本质。我们只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向领导、同事和群众虚心求教,才能发现问题,不断提升自我。

年轻干部要注意学用结合的学习方法,克服本领恐慌。实践才能出真知,在书本中读到的理论、学到的知识,如果不加以运用,终是无法学到精髓。尤其基层工作重在落实,任务布置下去了,具体分工安排好了,看似很完美的部署只有在执行过程中才能发现漏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不仅要善于学习理论知识,更要强化自己将所学运用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的本领,做到知行合一,增强本领。

在乡镇工作的时间里,我时常感到本领恐慌。慌于服务水平达不到群众的需求,慌于搞不清国家的政策,慌于自己能力不足、经验不够而难以胜任手头的工作。而学习是消除“本领恐慌”的最好良药,我们只要保持持之以恒的学习热情、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和学用结合的学习方法,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向人民求教,就一定可以逐步消除本领恐慌,做一个能力过硬的好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氧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9678.html

(0)
上一篇 2021-11-24
下一篇 2021-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