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无畏点燃有为青年“星星之火”

在去岁金秋八月、丹桂飘香之际,我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对新工作的期待,来到巫山县三溪乡,眨眼间已是一年。这期间,身边人看见我总会说,“年轻真好,年轻就是资本”。但我想,年轻并不只是青春焕发的身体,还包括乐于吃苦的能力和不怕困难的勇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中指出:“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是的,乡村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比想象中要枯燥和艰苦些,但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吃的苦。

一、当好“愿得此身长报国”的“追梦人”,坚定信仰,矢志不渝

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我是名副其实的“三门干部”,第一次参加工作、第一次走访群众、第一次化解纠纷……刚到基层时所接触到的一切,对于初出茅庐的我而言,难免无所适从。但青年人要永葆“真心”、坚定信仰,莫存“过客”摇摆不定“假心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身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中的一员,在“新赶考”路上,要时刻保持信念和信仰、斗志与活力,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投身基层、奉献青春,继承和发扬“时代楷模”毛相林敢向绝壁要“天路”的下庄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属于青年人的足迹。

二、当好“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接班人”,锤炼本领,乘势而上

作为一名刚刚走出校园“象牙塔”的年轻干部,工作经验和实践阅历有所欠缺,又来到了复杂严峻的最基层,面对千头万绪的一线工作,难免会遇到“棘手问题”“烫手山芋”。但青年人要怀揣“真情”、敢于担当,莫学“过客”拈轻怕重“假品行”。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多走出机关门,扎进“田间地头”,融入“人间烟火”,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秉持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直面问题不“缩手”,深入基层不“背手”,在同人民群众的深入交流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逐渐练就能担事的“铁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的青春力量!

三、当好“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贴心人”,深入一线,为民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扎根乡村,来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站”和“最后一公里”,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以实际行动回答“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围绕矛盾化解、返贫监测、抗旱防灾、人居环境等重点内容,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动力、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坚持围着他们鸡毛蒜皮的事情转轴,在工作中多跑腿,让鞋底多沾泥,不断以自己的“小付出”,实现人民群众心中的“大向往”,做解决问题、办理实事的基层乡镇干部,在农村这片广袤的沃土中扎根淬炼、加快成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生逢伟大时代,肩负重要使命。我想,年轻干部要摒弃骄娇二气,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以青春无畏点燃有为青年新的“星星之火”,再造“燎原之势”,将青春的奉献之诗写进万家灯火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楚雄,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284.html

(0)
上一篇 2023-08-07
下一篇 2023-08-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