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上善若水”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道德经》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水之善,在于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在于奔流不息、千难不止,在于濯而不浊、滋润万物。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当以水为师、以水为友、以水为鉴,在“上善若水”中不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如水,纳百川终不满。“百川归海,而海不盈”,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共产党人的学习之路也永无止境。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不断加强知识学习、提高履职本领,方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要求。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不仅要有学海无涯、知识无限的清醒认识,更要有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的学习劲头,不仅要耐得住苦海作舟、青灯为伴的孤独寂寞,更要肩扛起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学习的责任担当,在永不满足、永不停步的学习中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如水,历千难仍不止。“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水这种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力量便源于其奔流不息。一条江河如此,一个政党也如此,我们党一路走来,辉煌成就的取得、制胜之道的积累、伟大奇迹的创造,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无论是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还是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抑或是日益复杂的困难挑战,都让我们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广大年轻干部要赓续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中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以个人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滚滚洪流。

如水,利万物而不争。春为细雨、夏成甘露、秋化晨霜、冬作白雪,水无时无刻不在施不求报、润泽万物;年轻干部也当如此心中无我、奉献如常,小到一条建议、一个诉求的回应,大到一项政策、一份文件的制定,桩桩件件都须以民心为己心、视官事如家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是黄土地的儿子”……直抵人心的话语、深厚质朴的为民情怀,始终教育着广大年轻干部多思民之所得、少计己之所失。心底无私天地宽,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尤要倍加珍惜为党奉献、为民服务的机会,把胸襟放宽、把视野放远,不患一己私利之得失、不患功名前程之大小,以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实际行动滋润人民群众的心田。(李昭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604.html

(0)
上一篇 2023-11-14
下一篇 2023-1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